跳到主要內容區

 

空間介紹

空間介紹

空間規劃

本系目前區分為院大樓空間區與專業工作室兩大區域,院大樓空間區包含本系辦公室1間,專任教師研究室8間,多媒體電腦教室1間,圖學教室1間,專業討論室3間,攝影教室1間,以及產學合作暨精密加工機教室1間共計16間專用空間。

而專業工作室空間共包含暗房2間,木竹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1間、文化產品設計研究工作室1間、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1間、塑性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1間、玉石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1間、石雕設計工作室1間、塑造教室1間、大型共用機具教室1間,以及二年級工作室1間、一年級工作室1間,共計12個專業工作教室。

系辦公室

本系辦公室位於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A棟二樓,包含系辦公室,系會議室,以及主任辦公室等三項空間。

系辦  系辦

多媒體電腦教室

本系多媒體電腦教室,共配置40部電腦與完整之網路,教學設備。空間面積約90 平方公尺,可同時容納約40名師生使用。建置電腦技能檢定課程學習資料庫,具學習視訊播放功能,提供非線性學習模組,讓學生可重覆練習熟練操作技能。具備數位文創人才培育相關課程認證內容,TQC電腦技能檢定、ACA國際原廠認證等相關課程資料。課程學習可進行線上測驗,並記錄學習歷程,提供學生了解不熟練之技能,以利精進課程內容,達到熟練創意設計之相關軟體工具應用。

多媒體教室 多媒體電腦教室 多媒體電腦教室

圖學教室

本系專屬圖學教室,位於人文院大樓A棟一樓,編號108。空間面積165平方公尺。共設置60張水平尺規製圖桌,以及各式展櫃,可容納70位師生同時使用。本系一年級圖學相關課程使用此空間。

專業討論室

本系共有三間專業設計討論室,位於人文院A棟3F,編號330、332、334。各教室空間面積為30平方公尺,每間教室皆配有討論用白板一張及投影設備,每間教室可容納約25位師生同時使用。

產學合作暨精密加工機教室

為提升本系師生與產業界之交流,瞭解產業需求,並提供可能的合作機會,本系特設置產學合作暨精密加工機教室一間,位於人文院A棟3F,編號336。空間面積與專業設計討論教室同為30平方公尺。並於本教室中設置,CO2二氧化碳氣冷封閉式雷射切割雕刻系統一組,以及壓力調節式電腦割字機一組。本教室所設置之精密加工機皆訂定使用辦法後開放給本系學生登記使用。並於每學年上學期,辦理訓練講習課程,使本系有興趣之同學經過訓練可以學得獨立操作該等精密加工機具支技術,加強學以致用之就業能力。

產學合作暨精密加工機教室 產學合作暨精密加工機教室 產學合作暨精密加工機教室

攝影教室

本系攝影教室為影像研究與設計工作室所屬,為培養同學對於攝影之專業知識與實際操作能力而設置之專業教室。位於人文院A棟3F,編號328,空間面積為30平方公尺,燈光與攝影架齊全。足可提供大部分本系同學作品之攝影需求。

攝影棚 攝影棚

暗房

本系影像研究與設計工作室,除現代數位攝影技巧與知識之傳授學習,對於傳統影像的沖洗製作技術之傳承亦不遺餘力。為使同學能夠親身操作傳統相片顯影技術,特設置兩間暗房,供在學生學習使用。

木竹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本系木竹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由專任教師-沈明旺教師負責規劃與管理。總面積約120.9平方公尺,具有標準木雕桌椅共約30套,手工具打磨工作站2組,以及各式材切、鑽孔、打磨機具,木竹雕刻相關之教學設備充足。

文化產品設計研究工作室

本系文化產品設計研究工作室由專任教師-翁群儀教師負責規劃與管理。總面積約120.9平方公尺,工作室備有一般工作桌24張,提供二年級創意設計課程,以及四年級創意設計課程之修課同學使用。本工作室主要以在地傳統工藝與生活文化之調查研究為基礎,提出活用傳統工藝技術,並符合現代生活型態之產品為主要目標。希望借由設計的創新手法,賦予傳統工藝新的樣態,並重新回歸生活當中,進而達到工藝傳承的目的。

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近年以來,以金屬為主要媒材的設計工作,相當受到年輕世代的青睞,因此近來以金屬媒材為主的設計相關科系相繼成立。本系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由專任教師-賴廷鴻老師負責規劃與管理,總面積約180平方公尺。自本系成立以來,即是本系重要媒材工作室之一,立年以來投入相當多的資源設置各項軟硬體設備。目前本系之金屬媒材設計工作室所屬大小設備機具總數達100項以上,不論是金屬拉絲細工,或是鍛造、鑄造、噴砂、包鑲、琺瑯、銲接,以及表面碾壓、腐蝕、鋁染陽極處理等現代加工技術,皆可在本系工作式完成。另本系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更從傳統工藝之傳承與技術研究出發,發展出全台灣唯一教授傳統錫藝技巧的課程內容,對於傳統機屬工藝之人才傳承與技術保存,具有相當的貢獻。

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金屬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塑性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塑性媒材,泛指各種可以自由塑型的軟性材質。本系塑性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總面積約120.9平方公尺。自本系成立以來,塑性媒材工作室即為重要工作室之一。運用如油土、石粉土、超輕土、美國土等塑性材料,搭配石膏翻模與FRP等技術,融合運用,創造許多公仔作品。更可結合擴增實境等數位技術,達到實體與虛擬的結合,備受學生歡迎的領域。

塑性教室 塑性教室 塑性教室

玉石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

玉石媒材設計研究工作室,總面積約120.9平方公尺。該工作室自本系成立以來即為本系四項實體媒材之一,原本以石雕、硯雕、磚雕等傳統技藝之傳承為主。為因應時代需求,近年來,轉以玉石之加工技術與設計應用開發為主。本工作室備有專業個人玉石加工工作台10台,以及各種大小動力加工設備逾150項。

玉石教室 玉石教室 玉石教室

大型共用機具教室

大型共用機具教室,乃是放置各種中大型共用機具,用以支援其他各專業工作室之需求,總面積約180平方公尺。目前依據本系媒材與技術之特性,設至有許多落地式動力機具,如金工車床、木工車床、材板機、平台圓具機、懸臂角度鋸、金工帶鋸、木工線鋸、鑽床、砂輪機、以及化學腐蝕機、電焊機、電離子切割機等中大型設備,可支援學生設計概念實體化所需之各種加工需求,讓本系同學於在校期間,即可熟習各種專業技能,進入職場可以立即進入狀況,對於本系學生未來求職有莫大幫助。

大型機具室 大型機具室 大型機具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