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設立宗旨

本系原名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創意設計組。自2000年設立以來,以南臺灣傳統工藝為底蘊,培養創新設計應用人才為辦學目標。獲教育部肯定辦學績效,自2018年起同意獨立,成為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秉持以工藝技術為基礎應用,現代設計思考為核心知識,結合數位媒材表現法,以及最新的CAD/CAM、3D成型等現代工藝輔助技術,培養兼具實務技術,以及整合設計創新應用的跨域T型人才。為實踐以上教學目標,本系設有木質、金屬、塑造、影像、數位媒體等多樣的設計實作工作室,以及專屬繪圖教室、雷射與3D教室、電腦教室。本系電腦教室通過認證,是TQC、ACA等專業證照考場。我們提供多樣的適性發展可能,歡迎加入我們,發掘並培養自己的未來潛力。

因應少子化之趨勢,以maker的概念重新出發

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第四波」的經濟動力,自2002年國家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為國家整體競爭力的主軸之一以來,目前在全球華人文化中,台灣具備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之諸多優勢,其中工藝設計產業與創意設計產業(含攝影藝術產業)均為文化部門的重點發展業務,本系自創系以來,雖幾經更名與調整課程結構,然均以培育工藝設計人才與創意設計創作人才為教育主軸,此次更名將再次調整課程結構,以呼應被喻為第三波工業革命的創客運動(Maker Movement),落實自造者運動之精神,並營造友善與具創意精神的教學環境,使「想」到「做」之間的各實驗室的接續串聯,實踐動手製造與分享的創新自主精神落實在教學中。此為未來新系之核心目標與方向。

整合社會外部資源,訓練具有多元能力的創意設計與工藝設計人才

本系八位教師依個人專長可分為以視傳、數媒、攝影等現代創作媒體為主之創意設計領域,以及以木質、塑性、金屬等傳統自然媒材創作的工藝設計領域。為了強化本系核心能力之養成,並同時保持開放式的跨領域專業技能發展的可行性,本系將課程設定為單一主線課程,附加多樣的專業能力養成選修模組,以配合本系歷來與社會外部資源的連結(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左營明德眷村文化園區、鳳山黃埔眷村文化園區、國立臺灣博物館附屬攝影文化中心等),為每位學生的專長發展提供最強而有力的支援。